2021年10月5日 星期二

自己DIY蓋steel house過程的紀錄 六

板模做好以後鐵工就要進場, 不過又下雨拖了幾天

總算鐵工做得很快兩天完成全部用兩個人力

我特別拍了幾張照片要趁還沒灌水泥前知道綁鐵的幾個重點

尤其是deck板的綁鐵

因為接下來的第二期工程

我打算自己處理經手所有水泥工程

真的不難  但能省下非常多的工錢

鐵工綁完鋼筋後

接著我要為後面空心磚用的鋼筋特別再綁一遍

這部分是我自己來, 每隔60公分放一隻3分鋼筋加上基礎螺絲45公分長和60公分長

由於這是屬於比較特別的東西

台灣的工人不喜歡特別的工法  一樣的時間一樣的錢不想多花力氣

自己弄可以仔細也可以省掉廢話太多

都弄好了以後

營造忙著其他工程拖了時間

約略三週後才灌漿

在灌槳之前一小時我緊急的去文具行採買pp版

放在樓梯上面保護防止工人踩踏水泥後導致樓梯髒污不好處理

這次灌漿非常不順利

三台車分了三次出

但第二車壞了停路邊拖到我時間一個半小時  導致冷縫問題跑出來

事後只好用益膠泥把冷縫修補免得將來問題一堆

由於覺得不妥當所以當下就決定未來鐵皮完成後地基的壁面再加上石材保護

隔天開始澆水保護

至此多數工程已經完工

小鳥在我這邊築巢, 螞蟻也來了

七月中旬  錢付清後

結構工程總算完成開始下階段

到了目前為止

還剩下鐵皮門窗地板內裝壁面空心磚電線鋪設廁所設備

接下來都在找尋鐵皮廠商購買電線施工材料

由於水電的部分我只有請師傅做到水管從壁面伸出來留管

電線從台電接到總開關箱加上所有的斷路器接線完成

所以未來要自己從斷路器接線到每個需要的位置

然後廁所的衛浴設備和接管也是打算自己處理

由於廁所的泥作和完成面都是要由自己處理沒有委託土水工程

所以連同防水工程也是自己處理

打算分批進行

第一期有三間廁所

所以只要管線有接好門窗框上去壁面完成就能申請使用執照

之後就先做好一間廁所其餘稍等其他工程做完再慢慢做

幾年前看人家自己完成小屋

從砌磚到整個完成面都自己來

那個才真是厲害

我這案子是有點太大所以會拖一下時間

時間很快

現在已經是八月25

窗戶已經完成要送來安裝

可是很幹的是

又是下雨拖延

看來又要到下週

這窗戶已經超過兩個半月實在很久

而鐵皮議價討論也差不多似乎可以剛好接在窗戶後面

剛好把窗戶封邊

我決定將屋頂使用三合一版有三十分防火效用

牆壁則用清版, 但因為部分牆壁需要防火一小時

所以打算自行購買材料完成  這部分由於不需要爬上屋頂

且工具零件我都有

所以會比水泥施工還容易

為什麼要分開做而不給師傅呢

除少了工錢會差好幾萬甚至十幾萬以外

因為原本我想全屋自己動手

外國人的影片幾乎都是自己動手做鐵皮

其實不難

不過時間急迫  一部分先讓人處理  

原本七月到期的建築執照已申請延長

希望能趕在十月做到可申請使用執照的狀態

蓋房子除了需求外

最主要是我有很強烈的diy興趣

若非台灣對於木屋的條件要求法規太過頭

否則隨便蓋間小木屋可以省好多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