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日 星期二

終極之DIY我的變種IKEA小廚房第四集

前篇提到第六個問題就是瓦斯爐裝完後我發現其實IKEA原本的設計淺抽屜就不能用, 因為可以打開卻放不了東西, 因為會卡住. 
於是我再做了個變更設計就是將IKEA設定淺深深的三抽變成深淺深的三抽, 這樣深的第一個抽屜因為深度夠就能放東西, 於是我只好把原本已經事先鎖好的抽屜滑軌重裝一次, 上一篇的照片其實應該就看得出來抽屜跟IKEA的擺設不同, 這樣的面板畫面線條雖然不太順暢但也滿好看的.
同一時間我遇到的第七個問題就是當我的抽油煙機裝好以後, 原本並沒有要裝上櫃的.
但因為排煙口在右側壁面出去, 整個畫面變得很難看.
所以我先去特力屋把排煙管擋吹入風的接口買來裝完後, 就決定再用檯面的櫸木來做一個上櫃.
於是我先去高雄苓雅青年路的裝潢五金買了零件再切割檯面櫸木適合的長度後, 就自行組裝起來了.


來張不同角度的
可以看見整個排油煙機已經恰好的包覆起來, 整個木作適用兩片櫸木正面的這片再切一半一共就有三塊,來拼湊而成上櫃, 我並不打算做把手因為根本不會去使用只是為了蓋住.
可是櫸木是哪來的?
前面不是計算剛好搭配側板後就沒了, 答案是為了做這上櫃就連同把醜斃的廁所門也給換了,多買了幾塊lagan的3公分厚櫸木 於是出現了下面這樣

真的還不錯看.
我把ikea廚房用的檯面經過自製加工改成了廁所門, 終於可以擺脫那種醜斃的塑鋼門.
而且實心的木門隔音也好很多
題外話, 這木門怕不怕潮濕? 
經過我塗上好幾層的ikea蜂蠟後加上我有做乾濕處理所以我不覺得有甚麼問題, 故意潑水上去也不會滲入但記得要擦掉, 保持通風環境很重要, 
五金配件也是去買來自己裝, 不過木頭門非常重搬運組合花了不少力氣
對了, ikea lagan檯面是60cm我另外加上兩條5cm寬總長是196cm的木板用木頭用黏劑接合, 因為門寬超過60cm, 雖然會有接縫線溝漕, 但其實很好看不會突兀.


ok, 回到廚房部分
這時, 完成上櫃後 , 開始將旁邊矮櫃長桌檯面上油以及壁面上烤漆隔熱玻璃
玻璃商很快就來裝設
我選的是深鐵灰色, 與眾不同的顏色, 一般人作廚房都是要亮亮的但我覺得暗暗的就好, 光線足夠的話, 背面暗色還比較好整理擦拭.

跟矮櫃改裝的餐桌檯面來張合照
和銀色的 冰箱還滿搭的
廚房進行到這裡也該進行遇到的第九個問題了
這問題就是前面的水路出口處必須作蓋板蓋住否則很難看,因為在檯面上, 照片中的這兩支.
關於這問題我先前想了非常的久, 因為真的很難解決.
玻璃面我不願意事先鑽孔因為要多收錢而且也不一定準確接合, 最後我就想了個兩全其美的辦法.
就是將這蓋住水路的蓋板當作一個右支柱上面做層板然後再左側直接鎖進牆壁這樣不僅沒有動到玻璃還能多層板使用且也蓋住了水路, 然後層板下面做照明, 簡直是一舉四得阿.
圖片中我訂了四根6cm木釘進入檯面固定然後將壁面的蓋板基礎再釘木釘結合這樣, 右側支柱就算完成了.

層板切割完後再加裝上隔板可以擋住直射的光線讓光線只朝下方散射, 順便裝上ikea的壁掛五金
右側這個寬寬的支柱是四公分如果支撐上面約二十公分寬的層板必定吃力於是為了增加支撐力, 我再加上用切剩木板做成的木支架也是直接訂上去這樣上面的層板就有整面的支撐了


這張可以看到和玻璃壁面的感覺
這是左側木支架與層板結合的兩根木釘
此外我又多做了兩個層板來使用, 其實廚房層板比起上櫃好用很多只要排列整齊其實也很好看.
不過支架改成去特力屋買的鐵製品,木頭的部分都是切剩的直接使用沒有另外再買.
來張全照

打燈光後的樣子
這兩個上下層板並沒有和檯面左邊界切齊, 因為熱水器的蒸氣向上我希望不要有阻擋物.
接下來把剩下的水路門面蓋板裝上就完成了


終於, 整個廚房完成了, 來張合照
水槽已經擠滿東西要洗了, 快來試試吧.
ㄟ等等, 還少了個東西吧
一個廚房怎能沒有垃圾桶呢?
ikea的垃圾桶波蘭製品我覺得還不錯一組兩個裝有滑軌非常適合放在我早就為它想好位置的地方
先前這個位置放棄了多一個櫃體, 因為L型櫃體不實用又貴, 那麼在這個空間中要怎麼利用呢?
我想到了放垃圾桶而ikea的垃圾桶竟有滑軌可用實在太合我意了
而且長度寬度恰恰好都算過不會與我原本的使用空間衝突, 以下看照片就知道


平常要更換瓦斯桶或過濾材料就開這樣就好垃圾桶不用推出來
即使想全開也可以
瓦斯爐下的抽屜打開也不會卡到
平常要用就用腳把垃圾桶基座勾出來打開蓋子倒垃圾後, 在用腳輕輕推回去, 這樣桶子藏在桌下也眼不見為淨, 很不錯吧
以上也是我的第十個問題垃圾桶放哪?以及它的解決方案
至此, 總算完工前後加上等待爐具約花了兩周時間
過程真是艱辛, 但很有趣, 因為不是很多人可以自己動手完成廚房的.
木材作檯面有很多使用須知
例如, 熱水瓶不可直接放置上面要加隔熱墊最好再多個盤墊像這樣
然後上油要勤半年油一次最晚一年也要一次, 平常有水就即時擦掉, 如果有裂縫沒關係, 把木製品填縫劑拿來用再磨平就好.

最後心得:

自己全程建構廚房真的是件很難得的經驗, 人生時間就該花在建造美好事物上.
挑高的檯面事後證明真的實用, 腰也不會痠洗碗也輕鬆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