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5日 星期二

自己DIY蓋steel house的過程記錄 五

接下來的敘述都是憑藉記憶

不再針對日期

 

-----

 

過了幾天都在下雨 又拖了一週

終於水泥車來灌地基記得是三車 

一車如果9方那就是27方

當天下午沒有立即灑水實在是個疏失

不過隔天之後連續數天上午下午都來灑水減緩裂痕的機會

順便請營造把蜂窩的部分補水泥

這樣養護等下個進度拖了三週

然後怪手進場回填土

由於營造說用灑水方式讓土方密實

於是三週時間就在太陽下灑水幾小時

後來覺得真的效果不佳  或者說也差不多了

所以請堆高機進場做級配墊高

其實這段應該是水電先施工才對

因為管線根本沒有影響

接下來級配完成後

重機具不在需要進場

所以鋼構開始施工

約一週時間完成

僅剩鋼梯

但這時候水電跌倒手骨斷掉於是被拖了一個半月

在這段時間就是一直的調整鋼構有缺失的部分或是補強沒做到的地方

然後鋼構梯來了

一開始還設立歪掉,於是打電話緊急叫鋼構來重新設立

順便請鋼構做翼板出來銜接樓梯鎖住焊接再把焊接的地方重新補漆

這時已經是五月

終於等到水電手好了

好玩的是自來水終於也來了  耗時四個月

不過已經過了需要灑水的重要時刻

 

水電大批人馬來另外調了小型挖土機來挖化糞池位置和排水管到水溝處

這一段我覺得浪費了一些錢  很不cp值

水管熱水用金屬螺旋包覆塑膠,冷水管則是pvc

其實如果事先知道金屬管其實沒貴多少錢我絕對全棟改用

我另外設置了陰井 讓化糞池的水和廢水先排來這裡沈澱後再排出去水溝

將來如果台南市政府五十年後有想到要做下水道的話可以直接銜接

花了三天完成管線設置

這時我發現廁所窗戶竟然位置裝偏了

導致二樓廁所變大了一些

如果要修改就是要將c型鋼拆掉重新做

由於沒有影響太大

所以我並沒有這樣做

接下來換我上場

這階段我特別買了pvc塑膠兩卷

這是效仿日本節目會將地基級配上面覆蓋pvc來隔絕地氣濕氣

我則是只有級配上面覆蓋,一開始的地基沒有

此外我仿效德國人將高密度保麗龍也放置在級配上面來將地面溫度保持或是與大地溫度有區隔

這高密度保麗龍還好台南市區有賣 pvc 則是五金行有

pvc 1捲幾百塊只需一捲 保麗龍則是每1公分厚度標準尺寸50元(好像是240*180) 我使用4公分(其實應該像德國人用30公分不過台灣沒下雪)

用了一天工作時間完成所有部分pvc覆蓋在保麗龍上面踩的時候不會滑,但若你級配鋪設沒有平整那麼有高地落差太大保麗龍會裂,但不會扁,他能負荷重量.

營造來現場看看下階段板模施工的環境

告知南面的地基面由於水電管線太近無法放板模要改成磚塊

於是多了13500成本

磚塊施工半天完成

接下來板模施作兩天

鋼構來清理地樑的髒污準備灌水泥

這段時間一直有下雨

所以效果沒有很好沒有很乾淨

這時候開始找尋窗戶和鐵皮廠商

最後決定窗戶用大同原廠窗要兩個月才能出貨

由台南的代理商宇全金屬簽約, 很專業,他們也同時是三協代理和錦宏代理

不過原廠窗就是這樣,  價格總是讓人頭皮發麻

來現場量完實際尺寸簽完約這時是6月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