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5日 星期二

結構完成後的自地自建時期- 真正親自DIY 的 steel house 過程紀錄 001

由於太過忙碌疲累

所以沒有分時間

只分記憶所及的工程階段

所謂外部鐵皮完成指的是請工人幫忙舖蓋我一個人難以處裡的屋頂以及需要數人攀爬裝設鐵皮的部分

除了屋頂是三合一2cm厚度的岩棉外

其餘牆壁部分都是只有鐵皮

依照政府規定我必須在牆壁鋪設10cm厚度的岩棉再覆蓋一層內部鐵皮才算完成

買了硬質岩棉73包每包三塊

順帶訂了最便宜也最醜的鐵皮兩萬塊

依照我的要求事先切割好長度送來

開始了我三周瘋狂的裝設

但在這之前  補充一下

我還先施作了電線管配置

做法是盡量將管路放置在C鋼上走

剩餘一些不方便的就是要挖孔或是未來走明管

使用CD配管  四分六分兩種  不過四分太窄穿線不舒服

只適用穿開關的兩條線

插座的三條線比較適合六分

事先購買了好幾卷各色的太平洋電纜電線  

這是跟水電材料行訂貨  其實銅的用料還是有差異的

所幸買了很多  現在銅漲價沒有太多影響

電線配管花了大約兩週時間  不困難  只是放置位置要花時間想 

做的時候很容易  而我也沒有把多數管線做在空心磚內  所以不太需要挖水泥孔

因為打算將來用乾牆包覆 

 

 

早約幾個月前已經從亞馬遜訂了一台搭配電動螺絲起子機的鐵皮剪零組件

這是dewalt工具機特別為有浪板剪材需要的人設計

其實為了自己能DIY各種建築需要

我買了非常多相當齊全的各種工具

看了很多外國自己蓋房子的影片

相當欣賞他們這種自己來的精神

即便沒有甚麼專業技術

但仍能夠做出相當水準

就這樣  在一連串剪裁放置岩綿過程中 完成了中間防火層100mm

其實個人覺得這岩綿主要只有防火   其他隔熱隔音次要能力  效果沒有非常大

或許是因為內部縫隙太多而我並沒有在這階段填上泡沫填縫劑

內層鐵皮依照我是先量測的尺寸裁剪送來

是屬於最一般的等級和造型  因為他後面會被封住在內層牆  所以外觀不重要

鐵皮裝設過程比岩綿容易  超乎我意料  大概也是因為有工具幫助  而又不需要講究外觀

整個完成後這時外觀已經是完整鐵皮屋造型

但還沒完

內部隔間和內層牆要開始動工

我採用空心磚14cm厚度作為隔間牆和內層牆壁的材料

成本一塊是30元  十個棧板加上運送花了34000元

約略可以完成二樓所有牆面和一樓廁所

一樣的面積用水泥處理大概是50萬

因為板模會佔掉一半成本

叫了空心磚  叫了二十包環球水泥50kg裝 叫了十包益膠泥 叫了各類尺寸鋼筋

就這樣一個人幹起最艱苦階段水泥工

不僅二樓累死人的爬上

而且即便使用電動工具攪拌水泥也是疲累

一天進度非常緩慢  大約是落在8塊到13塊空心磚一天完成的能力

總之花了一個多月終於完成三間廁所和二樓房間之間的隔間牆

花掉四個棧板量  還剩餘六個棧板

這時候已經接近可以申請使用執照階段了

由於一個人搬運施工能力極限

所以空心磚高度只做到260cm 13塊高度

再上去改採木作矽酸鈣板施工

所以跑去做木箱的台南聯成買了超級便宜的木材

不過他們以後也不對外賣了  因為這不是他們業務  好可惜

叫了二十片矽酸鈣板6mm 就做起裝潢

6mm做牆壁是錯誤的,標準是9mm

但我希望先趕一下工應付

以及第一次施工木作裝潢  

且廁所上面隔間牆將來是蓋住天花板看不到

所以用最便宜一片210來處理當成繳學費

等到使用執照過關再來慢慢慎重施工

大概兩週完工

這時候建築師來電提醒快到最後關鍵申請時間

 我看都差不多了  開始請建築師處理  

看看哪邊需要什麼文件什麼東西

總之最後我買了三個煙霧偵測器和換新的電信審照證明多花了 1800和11000

此外場地也必須整理起來

雜物都要清理移開

於是花了14000請人整地

補三車60噸土填平土地

我自己則是把圍牆拆除放在後面農地雜草區

把剩餘材料也都暫時移過去

因為檢查時候自然是越乾淨越好

這時候距離開真正開工一年了

等待了一個月5/31正式通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