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終極之DIY我的變種IKEA小廚房第三集

   組裝櫥櫃很容易一個只要十至十五分,這櫥櫃櫃體是中國製一個大概都介於八九百到一千出頭, 比單一個抽屜還便宜可見得櫥櫃的重點是在面板和五金,我的廚房一共是四個櫃體, 說巧不巧正好是40,50,60,80cm寬的櫃子各一.
因為原本廚房寬度已經侷限在135cm了, 若要增加空間則必須往左側做L型移動.
只要想做廚房的應該都知道, L型的櫃體利用最貴又不好用
我的廚房必須用瓦斯桶所以必須留有空間存放瓦斯桶,小桶一桶空間寬只要33cm即可,  雙口爐最小也要七十幾公分左右, 也就是說雙口爐的櫃體必須80cm,剩餘55cm 做60櫃體不夠所以改成50cm , 這樣還有5cm空間, 所幸排列起來並無法看出櫃體與壁面有5cm差距.(其實在外面訂做裝潢的櫃子優點就在這, 可以依照需求作尺寸)
而左側延伸的櫃體有160cm因為洗手槽不可能放在原位置, 故移動至左側,而我不想使用L型櫃且加上需要有放置瓦斯桶的地方, 故從這開始我做了點不太一樣的IKEA櫃體配置,改成跳空配櫃搭橋方式, 變成兩櫃兩櫃各自貼牆, 中間只用檯面連接. 這樣, 即使不用L型櫃也能利用到最內側原屬水槽的櫃子, 但又因為屬於最內側開門不方便, 所以將它利用裝瓦斯桶這種久久才需要開一次門的東西, 將原本的缺點變成最合適的地點.


組合完成只花一小時
除了瓦斯桶, 過濾系統也需要地方放, 但我並不想放在一般人會放的水槽下方, 因為廚房小, 可用櫃體容量本來就少, 把它跟瓦斯桶放在一起才是正確方法, 恰好它們特色都是久久才會動一次.


這樣的一套七道程序過濾系統4500元不過要自己裝上水管, 反正我是DIY自己來不會比廚房難了.
接下來就是開始排列組合了
但是在這時候, 我遇到了第二個問題
高雄我要的檯面賣光了, 台中才有,於是我等不下去的情況,借了台貨車千里迢迢去台中搬了四塊櫸木台面.
246cm*2  186*2 都是3.8cm厚度
為什麼要四塊這麼多?   因為經過計算切割會有很多廢料,所以我將廢料切割順序配置,多買兩塊木板來完成我其他用途, 以期最大利用度.
後來經過也確實幾乎沒有剩餘廢料,


圖上只有三塊, 第四塊已經在櫥櫃上暫放.
下圖左側矮櫃就是擬加上新檯面的舊桌.
牆壁這時候都尚未動工油漆, 只加裝了那三顆ikea買的吊燈.



接下來就是切割各塊需要尺寸的木頭, 切好排整齊備用, 有圓鋸機搭配線鋸機和修邊機, 幾乎已經可以完成絕大部分木工會遇到的事情了.



第四塊246cm檯面放上去感覺馬上看得出來不錯, 我需要的是228cm所以稍後就切掉多餘部分, 





另外第三個問題也在這遇到, 那就是牆壁水路冷熱水管在不動水泥做埋管且由自己動工前題下, 決定用最簡單的金屬軟管線透過櫥櫃與牆壁間縫由下連到水槽處, 另外多接了三道簡易水龍頭開關, 以備將來所需, 


下圖可看見先前櫥櫃多了5cm空間的事情, 在這邊恰好成為水路的使用空間.



切割完開始固定桌面順便切割水槽凹洞, 水槽用的是土耳其製的陶磁缸適用60cm槽, 這部分很簡單, 水槽有附像是口香糖似的黏膠, 將它平鋪水槽邊再放到切好的檯面凹洞處, 再用犀利康完全封住邊縫.  水龍頭我選用義大利製可伸縮的水龍頭, ikea賣的這款在市場上算是中上等的品質, 工法是用我的電鑽加上專用鑽孔工具挖洞後將其按照說明書說明固定在檯面. 到此整個過程歷時四小時, 其實有動作的時間很快, 絕大部分是思考和量位置平衡的時間花掉最多.








水槽和水龍頭和牆壁之間距離其實事先要非常精準算好, 因此這部分花了非常久的時間, 但實際動作其實很簡單和很快.
過濾器水管運作我是採用比較比較簡單的處理模式, 就是壁面水管冷水先進入這裡開始過濾後, 再傳到水槽水龍頭.
也就是說不管是洗菜甚麼的都是只用同一個水龍頭, 而不是像一般都會再外接個水龍頭, 但那種小水龍頭通常都是醜的可以且會生鏽, 而我的這方法, 作法少掉一道再挖洞程序, 關鍵在於我將熱水管的電熱水器關閉, 所以若是需要過濾水時就開冷水, 不需要過濾水時候就開熱水管但出來的一樣是冷水不會耗電. 這樣濾水材料就不用太快更換, 反正廚房使用熱水機率遠遠低於熱水器, 熱水管也只是擺著好看居多.




水槽管線我有點偷懶, 其實應該要固定好在牆壁面, 但最後只有用鐵釘簡單靠住冷熱水管


下圖可以看見管路走的方式從右側過濾器出來後走這到左側水槽, 排水管則也從左到右跟著排出.


第一塊檯面順利完成後接下來就是把先前預先切好的檯面也都跟著放上來, 但這第二塊切的不好, 因為尺寸算不太對還好切到一半發現有做修正, 就留下這很突兀的邊邊, 還好我不擔心, 因為最後這邊邊都會以犀利康完全蓋住看不見.




此外我的第四個問題也在這看見, 由於我的廚櫃兩側都沒有貼到牆壁而室外露出來, 因此側面就會是櫃體本色白色, ikea的櫥櫃側面是沒有踢腳板的,你必須另外買蓋板擋住或是你就乾脆露出來, 但這樣既多花錢也不好看, 如果非得花錢我選擇用檯面木材來處理, 因此先前預切的木材上, 已經預留了這幾塊木板, 此外由於水管走明線必須將其掩蓋, 所以我決定將兩櫥櫃中間搭橋處壁面整面用檯面木材蓋住下方則多延伸一點蓋住水管.
側面木材用螺絲透過原本已鑽好的孔徑鎖上非常牢靠, 只是記得得找沒用到的孔徑.免得後面鎖抽屜時有衝突.











上面這幾個都是純木工工作, 怎麼切怎麼接其實沒有絕對, 只記得牢靠就好, 打上犀利康, ikea廚房也能用久久吧. 接下來是第五個問題了, 排油煙機和瓦斯爐挑選完後等著它們送來安裝, 但在這之前我得先切出瓦斯爐安裝孔徑, ikea木頭檯面的先天缺點就是兩塊木頭的接縫處理它們採用鋁條, 這樣桌面會有凸出一條線且根本不好看, 於是我改採木工用的填縫劑雖然仍然看得出那是一條線但是摸起來可以平順一點.


由於這塊是切凹型洞口再與第一塊直接接合所以木材會向內開始彎曲, 故必須要馬上固定, ikea有提供固定用的材料, 必會有剩下的, 就將那些拿來使用.填縫劑抹平後等其乾燥, 看起來不會很突兀

等待廠商來安裝瓦斯爐之前的這幾天順便裝一裝抽屜, 來張這時的大照

上圖水龍頭後面壁面多了塊磁性鋼鐵面板, 這是原本ikea用來做白板使用銷售, 但我在這把它拿來當成水槽壁面擋水板既防水也能放些磁鐵壓紙條將來也能買磁性刀座使用, 不過這東西得找一下.
最右側瓦斯爐處的側板這時也加上去了, 整體廚房雖小但看起來大方.
   終於等了幾天廠商來安裝排油煙機和瓦斯爐(其實我也能自己裝很簡單, 不過既然是免費安裝還是讓人家裝一裝快速點).




一切尺寸都恰到好處剛剛好, 但在這時也將會遇到我的第六個問題, 在第四集將會提到.

1 則留言:

yuteng 提到...

天啊!你太強了!
我最近也興起改造廚房的念頭,
看到你這篇文章實在太期待第四集了
請問你這樣花費費用大約多少錢?!
請一定要回覆我呀!!!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