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日 星期日

鋼構屋與空心磚 我的鄉村小屋建築過程1

在台灣, 每個建築工程在動工之前都需要祭拜相關的神, 通常就是地基主神,土地公神.
在談妥了施工合約後, 選擇了2月14日來做開工前的祭拜, 當天的最佳時刻是早上7點到9點之間.
祭拜的過程大同小異, 準備的東西也是一樣. 雖然我沒有任何宗教信仰
,但仍然沒有免俗.
正式動工的時間在2月27日,
整地鋤草
放樣layout
開挖
由於我的土地周邊是農地,而我早已跟農地主人商借土地使用權,所以這次的施工也將農地一部分土地拿來將雜草埋入, 並且把挖出來的土暫時放在上面.
等待未來泥土埋回階段
我的基礎設計是連續壁, 將基礎板延伸串連每個柱子所在位置
再將地梁做xy軸串連每個柱子基座
這在外國是相當普遍的設計,但在台灣的民宅使用上多數已經使用筏式基礎

第一天的施工過程很順利, 這是有拜神的好運嗎?







2月28日
這天是延續昨日沒有完成的挖土動作
約略兩個小時後終於完成並且這時候水泥車已經來了
這個階段的水泥灌漿目的在於將基礎板灌上10公分厚的大底
方便讓接下來的綁鋼筋和模板工程好施作
不過由於地下水位很淺,所以有些水積在上面,影響乾燥時間,雖然我地基挖掘130公分深度,也不算深
這時我決定未來地坪在施作前要鋪設防水毯PVC , 防止水氣上升至地坪




2月29日
這天施作H鋼柱的柱心位置交叉線, 後面的所有工程都是依據這個位置開始
一共12根柱子
由於是連續假期所以施做完後就結束
我則是測量每個點位置與建築圖對比以及撿拾工地內的垃圾和之前的廢棄磚頭
順便使用dewalt的鏈鋸機將周邊雜草清除一下
接下來就是下週的圍籬工程進場施作安全圍牆
鋼筋以及其他材料則是看看何時裁剪完成才會進場





沒有留言: